生菜君

佛系。

【獒龙】饮食男男


番外,这就是个番外。



张继科带着马龙出了一次差,俗称游学活动。两人去了浪漫之都市巴黎。巴黎甜点房散发出香甜的味道,一连一个星期他们俩把巴黎的甜品不重样的吃了一遍。从布朗尼到马卡龙再到舒芙蕾每天绝对不重样。巴黎的餐饭很精致,每个菜就几口的量,绝不多给,鹅肝到法式蜗牛吃过一遍后。

张继科问马龙“龙,明天想吃啥?”

马龙把手里的笔放下看了眼张继科“西红柿炒鸡蛋,醋溜土豆丝”

“哟,巧了我还想吃拍黄瓜”

于是冰箱不出意外的被塞满了各种各样的吃的。

所以半年后张继科带马龙回国,清理冰箱成了最严峻的问题没有之一。离开巴黎前三天,他们俩蹲在冰箱前发呆:牛奶、蔬菜、鱼和肉,不比酒与调味料,搁不长,得吃掉。平时吃饭的顾虑,比如今天吃三文鱼刺身配冷豆腐和味增汤,那就不能再炖咖喱了;明天吃麻辣豆腐配米饭和炒菠菜,那就不吃熏香肠了。这时就顾不得了。吃的杂总比把这些吃的落在巴黎好吧,所以临走前几顿,吃得很杂,这一顿吃煎鳕鱼、蚝油生菜、煎香肠,下一顿没准就要吃煎三文鱼、凯撒生菜,咖喱土豆。时不常张继科蹲在冰箱前发呆,然后朝里屋的马龙喊,青椒和豆腐干丝能一起炒吗?马龙回答,可以的,好吃

那再加土豆丝炒能接受吗?马龙说:有点怪,也行。

那再加个蛋黄酱呢?马龙回答,滚你大爷的。

在他们终于要走的那天早上,冰箱里所有的食物,好好歹歹,仁至义尽,都吃光了。最后一天早饭,张继科把剩下的四个鸡蛋煎了加剩下的火腿沫,剩下的一盒樱桃拔梗洗了,咖啡煮了一大壶,加糖和海盐,再用烤箱叮了三十秒上买了一天半、开始发干的羊角面包。两个人坐在收行李后仿佛被洗劫过的客厅里吃完喝完,然后出门寄房租支票,拿了回家的准备行李赶飞机回家。

所以历时半年,去巴黎吃中国菜的活动到此为止。回去的飞机上,飞机上给供早餐。他们俩要了个煎蛋,煎蛋来了,马龙看着张继科使叉子,小心翼翼在煎蛋上头盘旋,偶尔抹下,“味道怎么样?”“海的味道”张继科回到。

鸡蛋煎得很结实,肉糜和海鲜碎粒也搁得多,肯放料,包括盐,所以咸的不行,吃一口,像扒拉开一面盐墙,龇牙啃上去。本来法国人早饭果酱种类繁多,但飞机上也不供,只好齁着,所以他们俩问空乘姐姐:再来点喝的好吗?

问完以后,张继科和马龙同时感叹,可算回国了。

落地,到酒店。因为家里什么都没有,还不如去酒店待一个晚上。酒店订的离他们原来在北京居处不远,两个人进了房间,摔了行李,倒头便睡。一半是累,一半是为倒时差。这一觉黑甜,再醒过来,已经是北京时间凌晨了。马龙支起身子,咚咚咚喝了一气儿水,鼓着腮帮子看看张继科:

我靠,睡饿了。

“那出去吃东西吧?”

“这点儿了哪有东西吃啊?”

我们回国了哎龙,在北京,还不遍地都是宵夜吃?

马龙的眼神嗖的一声亮了。张继科头一回看见人眼能发出这种狼似的光焰。但一瞬间,光就灭了。

“算了算了,这个点吃东西,不健康。”

“是不健康。”张继科回道

“我们应该好好睡,睡到早饭点,去吃酒店的早饭。”

“嗯是是。睡吧”

“酒店早饭应该有煮鸡蛋、牛奶、咖啡、水果和麦片吧。我记得这里的早饭烟熏三文鱼不错”

“嗯是应该吃得健康点儿。”

“我日,你再笑”

“我没笑,我在想酒店早饭估计挺好吃的。”

这觉是怎么都睡不了了,他们俩四只眼睛瞪着酒店的天花板。天渐渐亮了,张继科又说,诶这个点咱们应该已经起床买早饭了。

马龙眯着眼看了看天说,是啊。

张继科又说,我想吃韭菜饼,趁热吃,有韭菜汁儿;萝卜丝饼,特别脆。鸡蛋饼,小区后门那家的鸡蛋饼做特别韧,好吃。你看我在巴黎做的鸡蛋饼都是散的。

那是因为你不会和面,马龙说。

嗯,你会。张继科懒洋洋的说。

现在五点半了。酒店早饭开饭还有一小时呢,他又说。

我靠。马龙回到。


“酒店早饭供应到十点半。如果我们现在出去买早饭吃呢,吃完睡会儿,还来得及把酒店早饭当午饭吃。”

马龙一下从床上滚起来,我擦,那你丫等什么呢?还不快去!

他们俩趿拉着拖鞋上了街,大周日的早上,天光亮了,街上人依然少,像给夜晚的街道开了灯。簋街麻小店的服务生在关门,超市收银员大妈在门口叽里呱啦的聊天,穿老头汗衫的大爷溜达着举着锅出来买早饭。在楼下味道不错的早餐铺,他们俩买了油条和豆腐脑;刚蒸得的烧卖和小笼汤包各一笼;主食厨房,张继科说了声“韭菜饼、萝卜丝饼、三元钱的鸡蛋饼”。老板抬头看看他们俩,眨巴眨巴眼:

“哟,阿科龙仔回来了?”

“回来了,回来了”

他们俩提了早点回了酒店。大堂几位经理瞪着眼,看他们趿拉着拖鞋提着大大小小几个塑料袋钻进电梯。他们钻进房间,席地而坐,把香菇菜包、烧卖、汤包、韭菜饼、萝卜丝饼、鸡蛋饼、油条、豆腐脑们一字摆开。

“继科儿,开电视!”马龙盘着腿坐在地毯上。

就着电视里演着新闻,他们俩一口一口的吃着早饭。

香菇菜包比原来贵了三毛,不过馅儿里多了木耳切丁,口感变脆了。

张继科心心念念的韭菜饼煎得焦香软糯;开个口,韭菜汁跟汤包一样就出来了,绿油油的,醇浓烫鲜。饱汁的韭菜嚼着有肉头,又不腻,就着面饼咬,咯吱咯吱的声响。

萝卜丝饼,外面一层油酥,内里还是脆嫩的,咬下去如撕开几层纸的声响。

炸糕里的豆沙变成了玫瑰豆沙,有点花的味道,挺香。

豆腐脑放了肉末黄花,豆腐不稀不老,刚刚好。糖豆花凉凉甜甜的,味道不错。

吃完了,天光已经大亮,车声响动起来。两个人都吃多了了,拍着肚子喘气。

“诶我说这么吃是不是不健康?吃了好多淀粉。”马龙问

“不止淀粉,你看那油条,那炸糕好多油。”

“吃完就睡是不是不健康?”马龙又问

“健康就怪了”

“可是困了”

“那睡呀。”

“话说啊,吃完了,才觉得有回来的感觉。”

“是,是。龙我困了...”张继科抬手搂住马龙。

马龙往张继科怀里靠了靠说道“那睡吧”

所以说远行的人,只有吃了家乡的饭才算是回家。

那对于他们来说要有了重要的人,就会慢慢吃,慢慢爱,即使与同一个人多次相见,每一次都不会一样。所以,一定要抱持一生只遇见一次的心情,无论是在哪里。

日常的说说许昕和方博,说说他们怎么在一起的怎么样?不同意也没办法,我说了算。

方博许昕原来就认识很久前就说过,一直互相骂骂咧咧的。毕业后他们俩各奔东西很少见面,知道许昕发现方博和自己住在同一栋单身公寓楼里。许昕第一反应就是,诶呦,我日方博也单身啊,挺好挺好。

他们俩工作日见面时间不多,顶多在楼道里上班见个面,下班见个面。见面也就是嘲笑一下对方的衣品,打个招呼就走了。

那天方博加班后胃疼,颤颤微微的回了家,在楼道里连灯都懒的开,不巧的是他看见了同样晚归的许昕。方博拍了拍许昕“哟,瞎子这么黑看的见吗?”

许昕被背后的人一拍,手里的早饭差点扔出去。

“我日,你咋不开灯呀”

“你不是也没开?”

“我那是懒得开,这里住久了闭着眼都能随便进出。”

许昕继续盯着方博,这人的反应总不似平时。许昕偏头,“喂,你是不是加班太不要命,胃不舒服”

方博不吱声,许昕转头继续盯着电梯上的数字。

电梯里显示楼层的数字一下一下窜到了两位数。快到他的楼层,许昕又回头,却发现方博脸色更差了,整个人弓着身子背靠在电梯墙壁上,头低得看不见脸。许昕皱皱眉,“你别告诉我你没吃晚饭啊。”

“吃了三明治……别说吃这个字了,胃疼得好想吐。”方博靠着老旧的电梯说。

电梯门开了,许昕眉又皱了皱,身后的电梯门开了又合上,电梯继续上升,许昕探了口气说“行了……我要是丢你一个人上去,你回家疼得死去活来的,岂不是显得我太没人情味,太欺负你?”

“你平常欺负的不够?”

方博翻出钥匙开门,许昕进去的时候找到开关开了灯。方博两下脱了鞋走进去,熟练地翻出另两种药,又去厨房里倒水。许昕随意看了眼他的公寓,不是单身男生的简洁,全是单身男生的脏乱,走进厨房时许昕又忍不住不满地开口:“你到底有常识么,接热水喝!”

许昕打开冰箱,冰箱里只有速冻食品。许昕叹了口气把方博拉起来,拽着方博下楼回到自己家。

他把米洗好,放到砂锅里。米汤来回翻滚着,冒着白气。靠在沙发上的方博看着灯色昏暗下站着的许昕盯着粥。

许昕把粥摆到方博面前,方博低下头一勺一勺的喝粥。许昕找了一个旺仔牛奶放到方博边上“快喝,和你兄弟一起”方博疼的实在懒得说话,和旺仔牛奶一起一口一口的喝粥。

后来吗?后来方博搬进去以后在没搬出来过,美其名曰省房租,但他们成单身公寓里唯一一对不单身的人。

对他们来说最好的缘分,不是在人海中相遇,是不在人潮中走丢。最好的结局,不只是在一起,是不忘记。 ​

远归的人吃了他们家后面的早点摊的饭才算回家,生病的人喝了爱人熬的粥才算痊愈。这是什么?

这是爱呀。

评论(16)

热度(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