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菜君

佛系。

【獒龙】好运气 He (一发完)


这文是来自一个好多仙女的点梗,这文大的我架不住了,现实相,凑合看吧。

———————————



1.

张继科运气不错,小时候老爸及时醒悟,发现中国的足球实在无药可救,让他学了乒乓球,后来进了省队,再后来成绩优异又被选进了国家队。

再说马龙,马龙运气也不错,被教练慧眼识珠从辽宁鞍山的体校带到了北京训练乒乓球,后来被选进了北京队,又进了国家队。

张继科比马龙早进国家队几个月,马龙刚来的时候,看见只比球台高一点的张继科拿着拍子追着一个比他大不少的人,喊,再来一局,我再输剁手。带他进来的那个人就指着他说,那是张继科,比你早来几个月。

马龙腼腆,不太善于与别人交流。张继科张扬,一出门就前拥后簇的一大帮人。张继科像个大哥一样带着马龙玩,后来马龙才知道张继科大不了他自己几个月。

他们俩住一个宿舍,张继科很照顾马龙,他们俩的宿舍和其他人的宿舍比起来简直就是马尔代夫,这里面一大半都是张继科的功劳。他们俩的衣服张继科从来都是手洗,洗完以后没有一点褶子。

张继科对马龙很好,好的没脸看。张继科对别人很细心,而对马龙确好的像个二十四孝好老公。

2.

他们俩运气好是同一批被选入一队的队员,张继科淘气,他偷偷看过进一队的名单。他们俩的名字被写在一起,被选进了一队。教练读名字时,马龙的手放在他的腿上,紧张的抓着张继科的膝盖,张继科甚至能感觉到马龙掌心冒出的汗。

读到马龙名字时,马龙愣了几秒,直到独到张继科名字时,马龙才开始狂喜。马龙抑制不住的的想笑,不停的和张继科说话,直到教练像他们俩的方向看了一眼,马龙才闭嘴。

张继科比马龙镇定不少,因为他在前一天的晚上就知道了这件事,一向精力不足的张继科在哪一晚基本没睡,冲着黑夜笑了一宿。

他们俩刚进一队时,张继科就指着荣誉墙对马龙说,诶,龙你看见了吗,以后这墙这一半是我的,那一半是你的。马龙就一脸憧憬的看着那面墙,特别使劲的点头。

那时差不多应该是初代双子星的时代,王皓也时代也刚刚到来,他们俩几乎是打不上球的。

他们那时也应该是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队里的别的男队员看见女队员就使劲抛媚眼,而他们俩看见女队员时就恨不得先躲起来。

原因?原因特别的简单,因为这两位终于捅破了窗户纸,在一起了。

那时他们应该是最懂爱也最不懂爱的时候,运气特别好的就遇到了对方。使对方成为了自己的初恋接着又成为了自己的伴侣。

在他们相互告白的那个晚上,一向含蓄的马龙趴在宿舍阳台的栅栏上,看着漆黑的夜空对张继科说,继科儿你知道吗,我想做一个能在你的葬礼上,描述你的一生的人。

这不像是一句情话,并不太适合在告白的晚上讲,这话更像是两个喝醉了的老友相互之间吹的牛逼,这话听着实话实说也不太吉利。可张继科却觉得这是这一辈子听过最浪漫的一句情话,比我爱你还特么要浪漫。后来他们各自遇到过大大小小的困难,即使不能说这句话是他们撑下去的唯一理由,但也要说这个理由是他们努力的理由之一。

他们俩自以为很低调,拉个小手都小心翼翼的。他们俩总以为自己伪装的特别好,直到发现自己的亲发小丁宁一看见他们俩就捂嘴嘿嘿笑,他们俩问她,丁宁就说,嘿嘿,现在队里觉得你们俩掩藏的好的,可能只有你们自己了。

难道你们真的以为不当众搂搂抱抱就低调了吗?我靠。丁宁又说。

他们俩被说的一脸懵逼,挺后来他们才明白,喜欢这种东西,即使不说,也会从眼睛溜出来。


3.
张继科犯了个错,违反了明文规定的队规,教练直接把他退回了省队。马龙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件事的,呆呆愣愣的说不出来话。

临走的前一天,张继科跟马龙说我肯定会回来的。

马龙点点头说,继科儿,我信你。

张继科退回省队后剃了个光头来削发明志,后来又觉得有点丑就总带着帽子。有一次他和马龙视频聊天,看见马龙也带着一个帽子。

他以为马龙的头发又是让那个不长眼的理发师整磕碜了所以没脸见人,就耍坏心眼让马龙把帽子摘下来。马龙拗不过他,露出了一个和张继科差不多的发型,看样子应该和张继科剃头的日子差不了太多,因为他们俩现在头发长出的长度也都差不多一样。

马龙有点尴尬,不停的摸着自己的头发。“天热”马龙说,张继科点点头假装不知道现在已经进入深冬。这也许就是他们俩默契的地方,他们没问对方为什么要剪这个头发,心照不宣的也就都不提。

张继科眯着眼睛看了他一会,说,龙这个发型显你脸圆。

马龙气的跳脚,起床把宿舍灯关上,指着张继科说,别开灯了,你头反光。

张继科看着电脑笑了很久,马龙也笑了很久。领队来查房,马龙把头埋进被子里在一片漆黑里傻乎乎的笑。


4.

张继科当真如他自己所说,两年以后回到了国家队。

马龙还是那个马龙,只不过这个马龙张继科打不赢。省队的技术总归没有国家队先进,马龙的水平这一年突飞猛进,被当作重点培养,而重新回来的张继科被当作王皓的陪练。

张继科自己却不太在乎,他就和马龙说,诶,你看见了吗,世界冠军给我作陪练。

自张继科回来以后,马龙对于击掌这件事执着到有点偏执,基本每天起床看见张继科,比赛时遇上张继科都要跟他击掌。而且绝不是轻轻拍下了事,拍完后还要紧紧抓住对方的手几秒中,有时甚至是要十指相扣才可以。

马龙喜欢这种来自掌心的温度,这种温度来的甚至比拥抱亲吻来的更真实一些。

后来一向腼腆的马龙在一个采访节目中说出了这些,他说,只有击掌的时候我们才能确认对方还在,确认存活。那时的马龙已经是队座大人,说这些话时却还像个孩子一样,对着镜头脸上挂着暖洋洋的笑,马龙对着笑的当然不是那个黑洞洞的机器,而是机器边上抱着手站着的张继科。张继科看见马龙笑,也就跟着笑,笑的和一个小核桃一样。


4.

张继科还不那么厉害时,经常有文艺活动要参加。其中代价最惨痛的是一次相声表演。他和许昕为了这个表演背了好几天稿,说梦话都是相声的腔调。

一上台,这两人还是明显的不知所措。

“咋办,咋办,张继科咱俩怎么站?”许昕悄声问。

“稍息吧,还自然点”张继科回答。

两人就齐刷刷的伸出了右脚,后来他们又觉得有点尴尬就不停的来回换脚。这个相声原名好像叫直横之争,实质上就是将拍马屁和吹牛逼融为了一体。

说到马龙时,张继科脑子进水自己加了几句,说的时候还特使劲瞅马龙。他听见自己特大声的说,马龙冰雪聪明天真可爱妩媚动人。说完后他看见马龙眯了眯眼,给他鼓了鼓掌。

张继科一瞬间知道自己说了什么不该说的,他后来跟新来的小队员说起这件事,说人这一辈子会说错很多话,但那句话绝对是最记忆深刻的一句。在那以后的一个星期,他被马龙忽悠的差点从一个乒乓球运动员,成为一个田径运动员。

“马龙很腹黑的。”已经成为张指导的张继科眯着眼笑了笑开始悄悄的和小队员着总教练的坏话。

但张继科自那以后在相声里吹过的牛逼却实现了个七七八八。


5.

张继科打赢马龙的次数不如马龙打赢他的次数多,赢马龙几乎成了张继科的一个执念。其实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听起来有点残忍,单就是要一步一步的踩着队友的肩膀向上爬。

在某一次比赛上,张继科战胜了马琳。媒体围着他问,是不是马琳克星。张继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手忙脚乱的解释,山东话都飙了出来。后来说着说着就说到了马龙。

张继科那时说,马龙没来不圆满。

记者也一脸懵逼,心想这孩子耳朵有问题啊,问他马琳他说马龙。

马龙听说以后挥着球拍过来要和张继科打一局一胜的比赛,打着打着变成了三局两胜,后来又变成了五局三胜。再后来俩人累的躺在地上不想起来,张继科就躺在马龙边上,滚了几圈,拉着马龙的手。俩人就那么直勾勾的看着训练场亮的我辣眼睛的灯光。

后来张继科在一次挺重要的比赛中战胜看马龙,晋级奥运会。而马龙却只拿到了男团的席位。

张继科不久后就成就了大满贯,如他自己所说,中国第三个大满贯。而且还是史上最快的大满贯。

特别久以后了,新来的小队员仗着马龙脾气好就问马龙,张继科能这么快拿大满贯,是不是运气好?

马龙的脸一瞬间就没了笑,直勾勾的盯着新来的队员半天才说,不是。

说完头也不回的出来场馆,张继科那边带的队员早结束了训练任务,正靠在门口等着马龙,看见他出来把手机塞进兜里笑呵呵的迎上来,看见张继科马龙沉着的脸才开始慢慢的回暖。

张继科如他们小时候约定的一样,荣誉墙上已经有了他好几张奖状,而马龙却在那时候进入了职业生涯的低谷。那段时间马龙状态低迷,甚至某天马龙晚上问张继科,继科儿,你说我要是有一天我不打了怎么办?

张继科犹豫了几秒说,你不打我也不打了,你不打我没动力。

张继科又说,你不是要当在我葬礼上描述我一生的人吗,你起码得和我一样啊。

马龙没在说什么,但张继科知道马龙听进去了。

因为马龙真的如张继科所说的那样坚持了下来,在一次队里几个人斗地主,张继科洗完澡和靠在马龙边上看着马龙的牌,张继科头发上的水珠滴在马龙的脖子上凉酥酥的,马龙甚至能闻到张继科身上沐浴露的味道。

“你丫又用我的洗发水”马龙闻了闻张继科的头发。

“你下次用我的”张继科回道。

马龙手里有王炸,正准备甩出去,“出这张”张继科看了一会说到。

这张牌出了以后方博像个傻子一样把炸弹扔了出来,周雨也跟着出炸。

马龙愣了几秒,出王炸,然后游戏结束。

方博发来微信,微信那边是周雨方博两人骂骂咧咧的抱怨欢乐豆都成负的了,骂了一会儿,方博问,是不是科哥和你在一起呢?

马龙回了一个嗯字,方博回了干净利落的一个靠字,一晚上没在出一声。

张继科看着马龙极速飙升的欢乐豆,咂了咂嘴说,马龙,你的好运气要来了啊。

马龙的运气确实来了,历史上第一个一年两冠。张继科却在那时被伤病困扰,连能不能参加奥运会都是个问题。

马龙想的张继科其实都懂,在马龙奥运夺冠的那年年初张继科抓住了自己最后一次机会,获得了奥运会的一个男单席位。张继科亲自见证马龙的全满贯,马龙冲着观众席比心的时候,张继科站在马龙身后,突然想起好几年前马龙赢了自己,兴奋的蹦上球桌时的样子,那时自己就在他后面那样笑呵呵的看着他,和这次一样。

有记者问马龙,夺冠那天晚上你有没有安慰张继科。马龙摇了摇头说,不用说,这么多年他都懂。

不久后的一次比赛中,马龙输了外战,张继科在采访中说道了马龙时特别温暖的笑了笑,也没有给他分析战术,就只说了几句他累了,他是我的目标。所以马龙的累张继科其实张继科都懂。

他们运气最好的地方其实就是,有的话即使你不说对方也都明白。那时他们被称为双子星。

又有人说这代双子星最遗憾的是巅峰有点错开。

可他们俩却并不这么认为,他们是彼此最重要的对手,与巅峰状态无关。退一万步讲,他们所有的巅峰或者低谷对方都在身边陪着彼此,又或许他们是批次的一个努力的动力,这其实也就够了。


6.

说到信任,张继科是信任马龙的,特别信任。所以在自己的头发有点长的时候同意让他剪头发。马龙的剪发水平基本可以概括为会用剪子。东修修西剪剪的,张继科头发剪完以后看着镜子夸了马龙半天,说好看好看,比外面剪的还好看。

且不说队里的那帮人看见张继科时的样子,那天晚上他们貌似有个活动,张继科就顶着这个发型去的活动现场。第二天马龙就看见张继科的粉丝铺天盖地的呼喊求张继科不要在剪头发了。

马龙把这些截图给他看,看见这些评论的张继科,摸了摸头发和马龙说,切,这些人真没品位。

马龙路痴,但他完全信任张继科。张继科只要在,张继科走哪儿马龙就走哪儿,所以偶尔他们俩打双打时,俩人一起走丢全场一起找运动员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还有一次男团比赛,那时张继科将近四五个月没有正式比赛,状态一般。张继科和一个朝鲜选手打的很焦灼,大比分二比一落后,马龙就抱着手坐在一边看着一句话不说,旁边新上任的总教练着急的不行,让许昕去做准备活动准备打第四局。

马龙摇了摇头和教练说,放心,能拿下了。 暂停的时候张继科过来喝水,马龙把水递给他时和他说,加油啊。

张继科伸出手,马龙笑了笑和张继科击了个掌, 接着第五局张继科就干净利索的把比赛拿了下来。

马龙其实一点都不紧张,因为他太相信他,太了解他,在他上场的时候马龙就知道他肯定能赢。


7.

更久以后了,他们俩退了役,张继科说着不当教练不当教练,看马龙回来当了教练也跟着回去当了教练。

一次两个人带队出去比赛,一个姑娘拿着一个板子来找他们俩签名。马龙签完以后就出去了,张继科就在那个板子上找了半天马龙的前面,然后把名字签在马龙的名字旁边的一块空白上。

张继科签名的时候锁骨上露出一小串纹身。姑娘问张继科,不是原来说以后不纹身了吗,张继科看了看纹身说,这真是最后一个了。

张继科每一片纹身都是马龙陪着他纹的,纹身笔在身上滋滋地画,马龙在一旁拄着下巴看着直撇嘴。每次张继科纹好马龙就小心翼翼地摸着那块发红的皮肤说,诶呦这得多疼啊,纹太多也不好看。

张继科就每次都保证这是最后一次,不会再纹新的了。可下次还是去纹,马龙还是陪着。

直到他看见他偶像陈玘的纹身被撑开,从蝎子变成了一只龙虾以后就再也没去纹过身。

 张继科提议去买对戒的时候,马龙想了想说那去纹个身吧。

  
他们去了张继科总去纹身的那家店,纹身师在他们的锁骨上写上了他们彼此的名字。


 纹身其实就像是被马蜂扎了一下,不疼但是一只酥酥麻麻的。他们的名字一笔一笔的被写在对方的锁骨上。


马龙握着张继科的手,和数次他们击掌时一样,感受着那种来自掌心给人带来的心安,温暖。

8.

或许,他们的运动生涯没有运气好坏一说。但他们运气不错,遇到了一个与彼此可以并肩作战的人,遇到了一个可以在葬礼上作为爱人或者他们另一半的双子星来描述对方一生的人。

或许他们的好运气也许是他们人生的大半岁月彼此都在,未曾缺席,又或许是他们谈了一场几乎公开的恋爱,那场恋爱谈的爸妈同意,教练知道,朋友祝福,而且,这一辈子他们只谈了这一场。

又或许是一个人何其大幸,能与另一个人共荒唐一场,到头来问谁敢负?

这都是好运气,还得是特别好的运气。这运气好到只有他们俩有,别人看见都会笑弯了眼睛,然后去祝福他们俩。



—————end—————



评论(16)

热度(37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